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,跌破各大媒體與民調眼鏡,川普翻盤勝選,原被認為勝券在握的希拉蕊近期出書,以「What happened」為名,透過當事人說法還原當時選情。本校選舉研究中心獲「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學術合作交流計畫」補助,特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系暨法律系合聘教授Taeku Lee於本月12日在政大演講,同樣是以What happened為題,從大規模追蹤調查的資料切入,帶領聽眾了解2012年到現今美國選民態度及行為的變遷,並還原究竟是哪些因素,使得川普能夠贏得總統大選。
 
Taeku Lee教授先引用YouGov線上英文問卷,欲藉此了解,2016年大選與以往選舉有何不同之處?2016年大選後,美國選民的看法又有何轉變?美國選民對於民主的看法為何?根據資料初步發現,比起2012年大選,較多獨立選民支持川普,未在兩大黨註冊的獨立選民比例,亦上升至40%;支持獨裁、反民主政權的選民比例也上升。
 
再深入分析,這些投票支持川普的選民,主要為女性、中下階層、較年輕、之前較少參與政治。另外Taeku Lee教授分析,兩黨初選時道德(宗教)政治議題、反伊斯蘭移民未成為投票決策行為關鍵,但到了普選時,選民的年齡、與對性別議題、健保、移民等方面的看法則成為投票指標,儘管經濟、政黨傾向等指標也是關鍵,但2016年的重要性已比2012年低。
 
會後觀眾提問踴躍,政治系學生好奇,目前川普的政策都不利於少數族群,為何在演講中的資料顯示少數族群對川普滿意度提升?Taeku Lee解釋,應是原始資料抽樣誤差不平均,才會導致這種結果。另一名政治系學生則好奇,為何轉投川普的選民,如今雖然有過半後悔、並想改投希拉蕊,但希拉蕊選後的不滿意度仍持續上升?Taeku Lee回應,他認為對希拉蕊的不滿大多源自於敗選,才會導致這個看似矛盾的民調數據。
 
Taeku Lee教授長期參與美國兩個最大型的民意調查計畫,包括American National Election Studies及General Social Survey。此次Lee教授以最新、第一手的調查資料解讀2016美國大選結果,除了讓聽眾對於美國政黨政治有更深的瞭解外,也藉此展示了調查資料的應用及價值。
sample-0001
sample-0002
sample-0003
sample-0004
sample-0006
sample-0007
sample-0008
sample-0009
sample-0011
sample-0012
sample-0015
sample-0020
sample-0021
sample-0025
sample-0026
sample-0027
sample-0028
sample-0047
sample-0048
sample-0052
sample-0058
sample-0059
sample-0060
sample-0062
[封面] sample-0065
sample-0064
sample-0066
sample-0067
sample-0069
sample-0071
sample-0072
sample-0073
sample-0078
sample-0081
sample-0085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演講
    發表人
    選舉研究影音網架設者
    單位
    選舉研究中心
    建立
    2017-12-18 11:13:37
    最近修訂
    2017-12-18 11:13:38